automatic吃饭机

知乎@瞒好娃惹

老外如何看待中国网文——《诡秘之主》篇(二)

知乎原文地址:https://zhuanlan.zhihu.com/p/97965870


之前翻了一些《诡秘之主》的国外读者评论,不过大多数是比较空洞的赞美。这次我挑了一些正经讨论小说内容的评论来翻,大家觉得不错的话我会把这个系列一直做下去~

以下评论均来自novelupdates上《诡秘之主》的评论区:



一本还算可以的狄更斯式异世界小说。要迅速往下看才行,不然就会因为内容枯燥而没法看下去。这本小说其实就是蒸汽朋克和《猎魔人》(The Witcher)以及《杰克·莱恩》(Jack Ryan)的结合。悬疑这块写得还行,但是背景设定和情节发展/架构都让人难受。那些可笑的记叙性和现实主义描写很明显是用来充字数的。章节过长,满是毫无必要的传说故事、情节桥段和角色。译文有些地方也有问题。


故事复杂并不代表这本小说就很厉害。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本小说的评分这么高,不过我依然敬佩作者所创作出的这一切。




 

我不太喜欢悬疑类小说,因为大部分都很让人费解。但是《诡秘之主》简单易懂,尤其是世界观和力量体系方面。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些配角,他们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并不是那种扁平的路人形象。主角是个很理智的人,不像大部分武侠小说里的蠢笨男主那样插手他人争端。 





淦,我真的惊呆了,为什么这么好看的一本小说评分这么低?这本小说跟《奥术神座》和《武道宗师》可是同一个作者。男主穿越到一个类似十九世纪英国的世界,在一个死得很诡异的人身上重生,试图寻找真相。在调查途中,他意外发现了只存在于传说中的不同寻常的魔法力量,还遇到了很多危险,但他依然继续追查真相,并且对这些力量有了更深的了解。


以上差不多就是对这本小说的基本介绍,如果你喜欢《放开那个女巫》和《巫界术士》这类小说,那你很有可能也会喜欢《诡秘之主》。我的评价可能主观性比较强,因为爱潜水的乌贼写的小说到目前为止从来没让我失望过,但我是真的很爱这本小说。世界观设定非常写实,角色也很有特点。力量体系设定很有趣,对剧情节奏的把控很到位,情节始终都很引人入胜。我向各位西幻小说爱好者强烈推荐这本小说,还给了满分五星好评(我更倾向于四星半,但是评分已经这么低了,所以我得打个满分拉高一点)。拜托你们千万别被现在的低分评价吓跑




在写之前我要说明一下,我的评价带有很强的主观因素。很多人误以为这本小说是侦探悬疑小说,主角不断解决谋杀案,但并不是这样的。在这本小说中,一些来自神秘组织的人发现了历史的真相,然后编造历史和神话,策划阴谋,将真相据为己有,在幕后操纵一切。也就是说,这一是一本冒险小说,书名叫《诡秘之主》并不代表这是一本充斥着谋杀案的侦探小说。如果你是想看破案类的悬疑小说,那还是请回吧。


《诡秘之主》的故事线、悬念和世界观都塑造的很好,跟其他所有小说都不一样。它的故事线和悬念单拎出来都能吊打其他同类型的热门小说,比如《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和《无职转生~到了异世界就拿出真本事~》。这本小说最让我感兴趣的地方就是历史在故事情节中占有重要地位。事实上,如果没有历史背景,整个故事线也就不复存在了。我真的很喜欢这类小说,因为我喜欢这种情节:一些来自秘密组织的人去寻找世界的奥秘,但是只有少数人知道了真相,并且对此守口如瓶。




我觉得这本小说几乎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中国网络小说。为什么这么说?


没有烂俗的中国网文桥段(起码没那么多)


作者的笔触并未带有民族优越感


没有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50%的中国网文都有,真的很给小说减分)


一个独特而又真实的世界


故事情节并不是为了方便让主角升级,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安排。这些事之所以会发生,是为了“基础架构”,而不是莫名其妙就冒出来,比如一件宝物直接就让你成神了(咳咳 每本仙侠都这样)


他并不是因为运气而得到了力量。他根本不幸运。即使他很幸运,他也不是单纯凭好运和或者装备而得到力量。


他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能力,但这个能力并不是一出场就很强,而是随着主角的成长而变强。这点很重要,他的能力并没有让他成神,没有让他一天之内就能涨100000000年的修为,没有让他无敌,但能让他假装自己很强大。




等我看到后面,我的看法可能会有变。


我、的、天、哪


能看到这种水准的网文,我真的震惊了。这绝对是本宝藏小说。世界背景设定非常详细,作者(以及译者)的描写完全让我身临其境,看得停不下来!——我通常只对出版的平装本小说有这种感觉。


这是本异世界小说,带有强烈的哥特和蒸汽朋克色彩:迷雾、枪支、机械装置、咒语和隐秘组织,一切都在荣耀中相互交织。可以想象一下十八世纪到二十世纪早期的欧洲那种阴郁的氛围。




这是最有趣的(而且可惜的是,最被低估的)小说之一。因为这本小说好评很多,所以我就去看了,结果没有让我失望。


确实,小说节奏一开始很慢,但是作者是在塑造这个世界,这点他做得很好。我承认我是跳过了一些不重要的历史介绍片段,但这并没有影响我的阅读体验,我逐渐沉迷于这个书中的世界。我觉得看了那些片段的人可能会得到有关情节发展的暗示。


配角各有特点,不像其他小说里仅仅是为了帮助鼓励主角而存在。这种风格让我想起《放开那个女巫》,每二十章之中就有一章是以其他人的视角来写的(但是这不会让人觉得烦,而且也很简短)


评论(11)

热度(1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