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matic吃饭机

知乎@瞒好娃惹

母语并非中文的译者在翻译中国网文时是什么感受(1)

知乎原文地址:https://zhuanlan.zhihu.com/p/90646748

(瞒好娃惹就是我,我就是瞒好娃惹)

————————————————————————

Deathblade是Wuxiaworld上的译者之一,翻译过《我欲封天》、《一念永恒》、《英雄无泪》等多部中国武侠作品。这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亚洲文化爱好者非常喜欢中国的功夫电影,《卧虎藏龙》激起了他对武侠文化的兴趣,不断在网上找武侠小说看。2009年,他开始学习中文,第二年甚至直接来到中国定居,2018年才离开中国。


Wuxiaworld上的很多读者都对中文感兴趣,也会向译者询问如何学习中文。Deathblade为此写了一篇FAQ,回答了一些和中文学习相关的问题,并提到了自己翻译小说时的感受。原文(Deathblade's Learning Chinese FAQ)略长,我这次先翻一半放上来。


以下是翻译:


我经常看到和学习中文有关的问题。学中文难吗?要学多久?该从哪里学起?以下是我最常看到的问题,我分别给出了回答。请注意,这些都只是我在学了7年中文之后的个人看法。

1. 学会中文要花多长时间?


2. 我应该学普通话还是学粤语?


3. 我应该学简体中文还是繁体中文?


4. 我不想学发音,只想看懂中文。这有可能吗?


5. 我要学会多少个汉字才能看懂中文?


6. 学习中文应该从哪里入手?


7. 我应该报班学中文吗?


8. 我应该请老师吗?


9. 有没有什么推荐的学习资源或者方法?


10. 能推荐一些好看的武侠小说吗?




1. 学会中文要花多长时间?


很显然,这因人而异。就我而言,我花了大概4年时间才达到能看懂小说的水平(一开始看得很慢很痛苦)。在这四年中,我每天学习大概1-3小时,其中两年里我就住在中国。我可以说,我学得比大部分人更努力,但我本来其实可以学得甚至更努力(或者更好)。除了拼音速成班,我在学中文之初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教育。如果你在大学里或者中国的一些专门学校里学中文,又或者真的疯狂学习,那你可能学得会更快。


不管怎样,我不太相信有人能在2年之内就可以达到能看小说的水平。此外,wuxiaworld上的读者们所喜欢的中文小说都有很多专业词汇,甚至还有自造词,这就给阅读造成了更大困难。《我欲封天》这种小说就是典型,里面有很多古文、诗词和道家术语等。


顺带说一下,我现在翻译《我欲封天》还是需要查很多的词。如果是为了看着玩,你确实可以直接跳过那些地方,基本意思弄懂就行,但是我得翻译,所以我没法这么做。重点是,即使已经学了7年中文,我看书的时候还是得经常翻字典,不然我没法真正理解。


总结:肯定至少要两三年的时间。


2. 我应该学普通话还是学粤语?


普通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方语言。所有人都会在学校里学习普通话,就像英语国家的学生学英语。总而言之,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说普通话,而粤语是香港和广东的方言。事实上,中国的每个地区几乎都有当地的方言,粤语只是其中一种。粤语之所以这么有名,是因为多年以来,移民到其他国家的人大部分都来自粤语地区;香港电影的流行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粤语的普及程度远远不及普通话,除非你准备定居香港或者广东,否则学粤语没什么用。 


P.S. 别忘了,无论说什么方言,书面文字才是最能让人互相理解的,说粤语的人可能无法和说上海方言的人口头交流,但是他们可以用书面文字交流。


总结:学普通话


3. 我应该学简体中文还是繁体中文?


中国简化汉字是为了提高人民的识字率,也就是说,简体字学起来更容易。除非你想住在香港或者台湾,否则学习繁体字没有多大用处。也别忘了,只要鼠标一点,繁体字文本就可以转化成简体字。其实起点中文网,这个诞生了我吃西红柿和耳根等著名作家的网站首页顶部就有繁简转换选项。


总结:学简体中文


4. 我不想学发音,只想看懂中文。这有可能吗?


我不知道有谁成功过,但是过去的外国学者们确实只会看不会说,因为那时他们无法去中国。可是,搞懂汉字的读音是理解中文的重要因素。学习汉字需要理解两方面,部首和拼音。部首能提示汉字的意思,拼音则教你如何读汉字。这两者可以帮你学会之前没碰到过的新汉字。如果你不学发音,你就无法理解双关语,而双关语在中文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另外,如果你不会读汉字,那你怎么说那些书中角色的名字?


总结:理论上来讲是有可能的,祝你好运。


5. 我要学会多少个汉字才能看懂中文?


要想通过HSK(汉语水平考试)的最高等级(六级)测试,你需要学会5000个汉字。这个等级被描述为“可以轻松地理解听到或读到的汉语信息,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我的理解是,要想读懂面向成年人的文本材料,你必须学会5000个汉字。


看懂网络小说需要学的汉字可能少于5000。如果你觉得看小说的时候漏掉点信息没什么,那你学2500-3000个汉字就差不多了。但是别忘了,一本小说里最重要的部分,尤其是口诀、招式、武器之类的,这些描述中往往包含了你不理解的汉字。以《我欲封天》408章为例,我选了一些初学者可能无法理解的汉字/词语(其中有一个在中英词典里都找不到):

(原文写的是英文,这里我做个中英对照:)


另一方面,一旦成为元婴,就可展开一种近乎于本能的神通之术……夺舍!

Another key aspect was that after reaching the Nascent Soul stage, Cultivators could almost instinctively use a certain divine ability called… (????????)! 

因元婴一出,肉身已是其次,所修尽是一身元婴,肉身若陨,可将其舍弃,夺舍新身而活。

The Nascent Soul could emerge, because the body was only (???????). Cultivation was focused on the Nascent Soul itself; if the body (???????), it could be abandoned, and a new body could be (???????).


(做中英对照也是方便大家看出什么词是难以翻译的,也就是原文中打了很多问号的地方——夺舍、已是其次、若陨)


另外,很多汉字都是一词多义,比如“台”这个字在dict.cn(一个在线查词网站)上有17种意思。还有一些汉字根本没有可以与之对应的英文,比如“的”,这是一个所有格小品词。除此之外,汉字都是组合在一起才成为词语的,也就是说,这5000个汉字可以组合为成千上百个词语。你可能知道“马”和“桶”,但如果你没有学过“马桶”这个词,你能猜到正确意思吗?


总结:需要学会2500-4000个汉字,具体多少取决于你读的什么书以及你能在多大程度上忍受看不懂的地方。




我这次就翻了前一半,剩下的6-10我之后有空会翻出来。5里面提到的组合词我之前真的没注意过,我现在很好奇为啥马桶会叫马桶哈哈哈哈哈


瞒好娃惹:想跟海外读者一起吐槽中国网络小说?来NU论坛吧—— NovelUpdates (2)

瞒好娃惹:老外如何看待中国网文——《我有一座冒险屋》(原名《我有一座恐怖屋》)篇

瞒好娃惹:老外如何看待中国网文——《诡秘之主》篇




评论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