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matic吃饭机

知乎@瞒好娃惹

母语并非中文的译者在翻译中国网文时是什么感受(2)

知乎原文地址:https://zhuanlan.zhihu.com/p/96109624

(原文作者就是我)

Deathblade是Wuxiaworld上的译者之一,翻译过《我欲封天》、《一念永恒》、《英雄无泪》等多部中国武侠作品。这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亚洲文化爱好者非常喜欢中国的功夫电影,《卧虎藏龙》激起了他对武侠文化的兴趣,不断在网上找武侠小说看。2009年,他开始学习中文,第二年甚至直接来到中国定居,2018年才离开中国。


Wuxiaworld上的很多读者都对中文感兴趣,也会向译者询问如何学习中文。Deathblade为此写了一篇FAQ,回答了一些和中文学习相关的问题,并提到了自己翻译小说时的感受。原文(Deathblade's Learning Chinese FAQ)略长,我之前翻了前半部分,这次把剩下的放出来:


6. 学习中文应该从哪里入手?

7. 我应该报班学中文吗?

8. 我应该请私教吗?

9. 有没有什么推荐的学习资源或者方法?

10. 能推荐一些好看的武侠小说吗?



6. 学习中文应该从哪里入手?


如果可以的话,先找个速成班学拼音和基本发音。其实最好是在中国大陆或者台湾的学校里学,其他国家的大城市基本上也有这种课程。如果你所在的地区没有,那就去谷歌上找网课。网上有很多这种课程,面向所有人。


另外,Pimsleur的普通话音频教程也很适合新手。我一开始学中文的时候就是把这本书从头到尾学了一遍,很有帮助。Rosetta Stone也有类似的教程,不过我没看过。


总结:上速成班或者音频课程


7. 我应该报班学中文吗?


我之前提到过,我只在刚开始学的时候报过班,所以我在这方面经验不多。我个人认为初学者报班挺不错的,但之后再报班意义不大。不过这也因人而异,有些人就是在教室环境下能学得更好。对我来说,我用下一个问题里提到的那些方法自学效率更高。


总结:刚开始学的时候可以报,之后就不是很有必要。


8. 我应该请私教吗?


私教可以解决你的疑惑并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和帮助,尤其是在发音方面。一个班级会有很多学生,在这种情况下,你一般没法得到针对性的建议,那么最后可能就会有发音问题,而你自己也意识不到。


私教有两种。一种是收费的专业老师,优点是你可以享受经验丰富的老师提供的专业指导,缺点则是太贵。你可以通过Craigslist(一个网上大型免费分类广告网站)或者谷歌搜索找到这类私教。


另一种私教是语伴,也就是找一位正在学英语的中国人,互相教授英文和中文。优点是免费,而且会很有趣。缺点则是语伴可能不专业,给的回答也许会不准确,或者教你一些错误内容(我就遇到过这种)。在Lang-8上找语伴比较靠谱。


总结:应该请私教


9. 有没有什么推荐的学习资源或者方法?


SRS(Software Requirements Specification)软件– 如果你是正经想学中文,那我强烈推荐一开始就用这款软件。不了解的话可以看看这篇文章Anki是最受欢迎的SRS程序之一,在APP商店里随便搜一下就有很多,有免费的也有收费的。


播客(podcast) – 我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学中文的。在手机上自带的播客或者谷歌上搜索“普通话播客”就可以很多不错的学习资源。我以前听的播客有泡泡中文( Popup Chinese),爱汉语播客(iMandarinPod)和 ChinesePod(暂无官方译名)。当然,中文播客还有其他很多。


Apps – Skritter绝对是学汉字的必备APP,Pleco有最好的全套汉语词典,WeChat(微信)是中国版的WhatsApp,你可以通过“摇一摇”“附近的人”和“漂流瓶”(*这篇文章的写作时间较早,那个时候微信还有漂流瓶,现在已经没了)功能和别人用中文聊天或是找语伴。微信有内置翻译器,可以把中文转换成英文。


在线资源 – 针对中文学习者的博客、推文和网站有很多。Lang-8很适合用来找语伴。推特和博客方面则可以看SinospliceHacking ChineseYoYo Chinese。也可以搜一下别的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


书籍 – 各种参考书和教科书简直数不胜数。我觉得有帮助的书有:Tuttle Learning Chinese CharactersModern Mandarin Chinese Grammar,和 Dirty Chinese(这本主要是关于脏话的,非常实用)。


电视剧和电影 – 这种方法适用于中级和高级学者,很有用。要注意的是,别看带英文字幕的,也别把英文字幕当做参考(大部分都是错的,或是跟中文原意不符)。我以前常用的一个方法是:每次只看一幕,然后暂停回放,把对话一字一字听清楚。仔细听完以后,再次回放然后看中文字幕。最后在无字幕的情况下再看一遍。


10. 能推荐一些好看的武侠小说吗?


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主要是因为现在武侠的定义有点模糊。我个人最喜欢《笑傲江湖》(Smiling Proud Wanderer)、《神雕侠侣》(Return of the Condor Heroes)和《多情剑客无情剑》(Sentimental Swordsman, Ruthless Sword)


如果你喜欢看中国武侠小说,可以看看这篇文章里的介绍。




这篇FAQ到此就结束啦,感谢阅读~

评论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